我院吴玉兰教授、袁满博士参加2023清华财经新闻论坛

发布者:杨华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4

(通讯员 袁满)智媒时代财经媒体如何创新转型?中国财经媒体如何顺势而为,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而努力?121日, 在2023年清华财经新闻论坛上,围绕“智媒时代的财经新闻与经济传播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的学者专家,以及国内财经媒体的领军人物齐聚清华大学,共同探讨了智媒时代财经新闻与经济传播的理论基础、实践应用和未来发展。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我院新闻系吴玉兰教授、袁满老师受邀参加论坛。

上午,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经济日报》、第一财经、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财新传媒等国内一线财经媒体分享了自身在AI时代的探索与坚守。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强调,即使在AI时代,更大的挑战依然是如何坚守专业主义,不断提升公信力仍然是中国财经媒体共同追求的目标。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刘学东(闻达)从媒体舆论监督、人才流失和新闻业新业态发展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财经新闻优质原创内容逐渐减少的深层原因。他强调,媒体坚守新闻的本质,做好原创内容始终是新闻人的第一要义。

我院吴玉兰教授(右)和袁满老师(左)在论坛现场

在论坛的国际分享环节,来自金融时报(FT)、美联社(AP)等国际媒体的从业者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前景与挑战。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数据新闻视觉总编Pam Tobey分析了AI在视觉呈现方面的尝试和局限性,认为AI确实可以更加高效地生成图表,但与专业的数据设计师相比缺乏足够的判断力与洞察力。清华大学访问教授、美国记者俱乐部前主席 Rick Dunham指出,媒体可能出于某种目的运用AI技术生成虚构的人物和内容,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大众的判断,也可能对媒体自身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

下午,与会人员赴彭博新闻社北京分社进行交流研讨。彭博新闻社大中华区总编John LiuLee Miller教授从信息分析、技术迭代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彭博新闻社在智能工具运用与数据处理运用上的前沿经验。

主题发言环节,围绕中国财经媒体的转型突围、讲好中国经济故事、应用新闻学教育转型、财经新闻人才培养等主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研究所所长谭云明、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擎、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林晖、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财经方向项目主任章平进行了经验分享。

与会人员在彭博新闻社北京分社合影

会后,针对本次论坛及研讨学习内容,吴玉兰教授与袁满老师进行了总结,认为AI时代财经媒体的创新转型是必然趋势,我院也应积极探索培养能适应未来财经媒体业态融合发展的新闻人才的新路径,在经济新闻专业课程的内容设置上着力引导学生关注最新的行业与技术动态,更要强调在拥抱技术的同时应坚守初心,让学生明确AI时代财经媒体“内容为王”这一始终不变的内核,努力培养学生做原创内容的基本功,尤其要在观察、分析问题的准确度、客观度和深度上下功夫。